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

超SUPER的自然科暑假作業

哈哈!!!發霉的網誌,全都擺因藏的文章也不好!!!
今天就來一的開放的!哈!
有需要參考的就拿去吧,但不可抄襲歐,一定要認真自己寫才行- -。
這篇是追龍任務──追尋龍的起源的
國立新莊高中暑期視訊演講寫作單

寫作者: 1 14 班 座號: 28 姓名: 林豫威



講題: 追龍任務─從地球科學追尋龍的起源 科目: 地科



演講者: 趙丰 院長



講座日期: 2007 年 10 月 5 日



一、演講內容摘要(約300字)

在中國的傳說中,最廣為人知的莫過於龍的傳說了,關於龍的形象的說法有千千百百種,究竟何種才是真的呢?山海經中的龍{“龍五百年為角龍,千年為應龍”,應龍稱得上是龍中之精了,故長出了翼。相傳應龍是上古時期黃帝的神龍,它曾奉黃帝之令討伐過蚩尤,並殺了蚩尤而成為功 臣。在禹治洪水時,神龍曾以尾掃地,疏導洪水而立功,此神龍又名為黃龍,黃龍即是應龍,因此應龍又是禹的功臣。應龍的特徵是生雙翅,鱗身脊棘,頭大而長, 吻尖,鼻、目、耳皆小,眼眶大,眉弓高,牙齒利,前額突起,頸細腹大,尾尖長,四肢強壯。}再趙丰院長從各種龍字,古物,古經文及傳說的記載,一層一層抽絲剝繭,慢慢確立了中國龍即有可能是長江短吻鱷-楊子鱷-神話而來,而在這之前,院長更是先探討了山海經中的{燭龍},經過傳說分析,及地科上的解析,認為燭龍應該是現在所稱的極光,因為3~4千年前的磁北極,該是在中國的北部,在太陽風強烈時,看到極光的機會是極大的,而現在看不到只是因為,磁北極緩慢的盈動到了歐洲北部,也就是說{燭龍}遷移到了歐洲北部而已},根據測量再經過幾千年燭龍就會回來了。
 
二、聽講心得(約300字)
 
龍一直是我小時候常聽到的傳說的一員,那金色閃耀著光芒的身軀,在天空之飛翔的氣勢與狂傲,但是聽完演講後,原來小時候崇拜的龍,居然只是{鱷魚}……,頓時我的心中百感交集,但這就是科學精神吧,凡事都需要追根究底,而且這樣也讓我更了解中國的傳統文化,以科學的角度去探討這些文化間的關係。


這次的演講中,我覺得最有趣的部份是關於龍字的演變,明明是同樣一個字,在歷史文化上卻有許多中不同的樣貌,連發音都不同,但其中依然能發現有關聯的地方,甚至可以從這些龍字去推敲龍的長相,讓我們能大約了解龍應該呈現的是什麼樣的狀態。從這些文字裡也可以了解文化,這是最讓我驚奇的。

許多的傳說並不是空穴來風,往往都有其緣由,去尋根探討這些部份,會有許多令人驚奇的發現,雖然事實的真相往往定人大吃一驚,甚至是難以接受,但探求事實不就是最重要的嗎?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END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核心價值的貫徹 - 觀點分享

看到學弟在闡述關於核心價值的事 我很有感觸 我也來分享一下我的觀點吧 學弟原文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.z.xian.14/posts/1197188060297220?comment_id=1197241266958566&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