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

關於本網誌

這網誌曾被我廢棄多時,如今更改個名子後又把它拿出來用了
這一個契機說來也有趣,是從我正式進入字幕組工作開始的
再進入字幕組工作之前,我研究影視處理就已經有一段時間了,也有些不大不小的心得

       基於對動漫和電影的愛好,我有時會自己上各大網站找片源,
然後藉由射手往之類的字幕網站找到字幕
後自行壓制(會這麼做實在是因為有些以壓制好的版本的畫質實在慘不忍睹)



       想當出最一開始我都是用一些現成的轉檔工具,如AVIMEDIA之類的(這在當時是不錯的轉檔工具),隨著自我要求越來越高,我開始接觸編碼器等等的相關事項
04~06年左右的那時最火紅的就屬.RM(RealMedia)這個格式了,用不大的碼率,就可以獲得在當時來說算是頗為優良的畫面,而ERP這個REAL格式專用的GUI(圖形化處理介面)也設計的頗簡明扼要,大大降低了壓制RM格式的門檻,加上之後又出現可以因應不同畫面調整碼率的RMVB格式,更是讓此種視頻流編碼格式如日中天。

       在這樣的環境下,我第一個接觸的當然也就是RM了,這可是段恐怖的回憶。
雖然GUI設計得很好,但參數擺在那邊,你還是不知道他能起到怎樣的作用,在長時間的摸索過後總算是上手了。在當時,各種壓製技術還沒有中文的論壇再大肆討論,相關網站也大多都是英文的,而且大家對壓製方面的相關技術也都是保密優先,故要壓出真正高品質的影片是有難度的(那時還是英文菜鳥,現在也是就是了)。
 
       後來,原本由APPLE獨占鰲頭許久的H.264編碼規範在網路漸漸發達,頻寬上升的狀態下,發展蒸蒸日上,其架構原本就是眾多人集思廣益而形成的,只是相關技術被獨佔許久(相對於RM來說,他有很多技術是要繳權利金的),加上其在低碼率下的畫面並未優於RMVB,故他自誕生到現在的極度普及經過了許久的時間。在後來出現的極為優良的編碼器X.264的加持之下,漸漸地走向行動裝置及日常影視的主流格式,在這時我也接觸到了H.264的技術,並開始對其研究。

       相較於RM,因為X.264這款編碼器本來就是OPEN GLP,所以大家也以較開放的心態來面對它,AVS的處理在法展上也突飛猛進了起來,各式濾鏡及腳本層出不窮,使H.264不僅有極大彈性也易於使用。目前大家所觀看的影片多半是MP4封裝格式,而視訊編碼幾乎都是H.264的,MKV OGG等封裝目前也正向上發展中,隨著網路加快、影片處理速度加快,
高品質的影片標準也逐漸提高,這邊的BLOG所主要要做為主角的,就是H.264時代的我的研究故事了,說不定等H.265成型之後,也會跟著往下個時代邁進吧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核心價值的貫徹 - 觀點分享

看到學弟在闡述關於核心價值的事 我很有感觸 我也來分享一下我的觀點吧 學弟原文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.z.xian.14/posts/1197188060297220?comment_id=1197241266958566&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