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

滿福神社東方 幻想萬華鏡 紅霧異變之章前篇UPCONV感想

         話說最近幾天搞了一個很機車的事來做,就是將滿福神社出拚的東方同人動畫,幻想萬華鏡 第二話-紅霧異編織章做UPCONV。
因為目前滿福神社只有初DVDrip,以至於我們所能取得的影像也就是480P,這在目前大家的螢幕動不動就1080P的時代裡是稍嫌太低了一些,觀看爽度欠佳,所以組裡的人就動了這個邪念,某雞表示:既然他指出480P那我們自己拉成720或1080就好了啊。
就因為他這句話,某人就只能為他壓製成720P.....




        這件事聽起來好像很簡單,阿不就是放大嗎?哪裡難了?
但各位看官想想,一個原始解析度480P的影片在1080P的螢幕上用全螢幕看是啥感覺?
沒錯!!就是會變成那樣,充滿鋸齒和方格的畫面,更別說有時色彩還會跑掉,
所以這其實是一件很牛的事,K.W.我於是就將網路上各大影響處理網站差不多通翻了一遍,
試著找出能夠轉換成較高畫質的方案,最後是看上了EEDI3這個濾鏡。


        我原本的作法是先醬園畫面進行輕度降噪,以及收現行的銳化處理(處理用MASK把處理範圍限制在邊緣,這步驟就是萬惡的根源),之後用EEDI3拉大他,但這時問題來了,恐怖的邊緣鋸齒以及顏色RINGING向我襲來,我不得不直接放棄這做法。推論是直接銳化雖然可以讓縣變細,但對EEDI3的拉大有級不良的影響。我接著測是另一種做法,一樣是先去噪,但這次直接進行拉大
,並且使用EEDI3配上可以將色度和影像使用不同算法進行變更的腳本,來將他拉大,這樣就獲得了一個除了稍微模糊外,基本上能夠保持原本特徵(細節上有損失是一定的)及顏色的畫面,於是我就這個畫面進行了第二重的處理。


放大後的畫面除了稍微模糊,噪訊的位置也因此有的奇怪的位移,導致畫面細節不佳(雖然EEDI3在這方面已經算是表現較好的濾鏡了),於是我又進行了一次輕度降噪,並在降噪後加上DEB,這樣出來的畫面雖然感覺細節又變少了些,但至少沒有奇怪的噪聲而出現不應該有的失真細節了,於是之後的課題就是如何增加畫面的細緻度,原本的細節已經回不來了,我們現在只能加強畫面,並製作出一些高質量的噪聲來模擬720P的畫質。


       所以我先收線銳化,讓畫面乾淨些,然後使用線條強調型的銳化讓邊緣清楚些,之後使用高質量的deband抹一下,去除一些銳化後出現的意外部分,再用高質量的SS腳本對整個畫面進行靜態噪聲的添加,就完成了。


      經過上面那一票的處理,總算稍微有點接近720P的感覺,又沒有項某些恐怖的UPCONV一樣損失太多細節,但是,當接下來壓制時,我又發現一樣恐怖的事實,那就是每秒鐘0.XXFPS這件事......


經過許久的等待,總算是搞完了,畫質卻只能說是差強人意,於是得到了個結論,就是UPCONV真得是吃力又不討好的方式.......。(沒事別胡亂嚐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核心價值的貫徹 - 觀點分享

看到學弟在闡述關於核心價值的事 我很有感觸 我也來分享一下我的觀點吧 學弟原文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.z.xian.14/posts/1197188060297220?comment_id=1197241266958566&...